close
自從第一次看到了這節目
只要我時間許可
每星期三晚上八點我都會守在電視機前面
觀看國興衛視的─最終警告!恐怖家庭醫學節目
這節目是分別以30分鐘,探討兩個疾病
一集一小時剛好講述兩種疾病
這節目都是先以一個常見的小問題當作主題
再配上一段短片,以及設定好的人物、職業、生活習慣
慢慢的告訴妳漸漸發生的事情
到最後在告知你疾病的真面目
讓你從生活中發生的小事情,或者是你個人的不良習慣
警惕到要注意身體的狀況

今天這一集是這麼多集中最讓我有感觸的
前半段講述的主題是:腿部發癢的危機
故事講述劇中的女性不喜歡吃菠菜跟豬肝,是一名收銀台工作者
某日突然感受到小腿非常非常的癢
可是這種感覺過一下子就消退了
因此他並未放在心上
過了一陣子,某日夜晚突然感受到彷彿有蟲子在爬一樣的癢感
抓阿抓阿都無法消解
因此他起來運動,說也奇怪癢感就這樣消失
之後,某日他的枕邊人半夜突然叫醒她
詢問她為何半夜腳一直動,而發現她的腳會自己動起來(腳尖會立起來)
漸漸的半夜發癢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彷彿是蟲子爬滿一般
怎麼抓都不會消退,也影響到了睡眠
而長期的失眠讓他無法正常的生活
也到醫院檢查過皮膚跟下肢,都是正常沒有問題

越來越嚴重的失眠終於發生大問題了
某日因為無法再忍受有如蟲子爬的痛苦
此女性竟然衝進廚房拿出菜刀想要剁掉自己的腿
被女兒發現及時阻止,緊急送醫
診斷出來是重度憂鬱症
但是憂鬱症的主因是失眠
而失眠的主因就是這個疾病─下肢不安症候群
不過醫生也有講到,這疾病大部分的醫生都沒有警覺到
所以不易被診療出來
被推斷此疾病的主因是:缺鐵
造成神經傳導的多巴胺量不足,神經傳導不正常的情況下
造成腿部發癢、抽筋、自律神經失調
總總問題再引發睡眠障礙,最後成為憂鬱症或自殺、自殘

節目中有提到
劇中女性原本就有貧血的現象
再加上攝取的食物不均衡
因此引發了這樣疾病
並提醒觀眾若有以下症狀就要小心了
1.腿部發癢  2.腿常抽筋  3.腰痛  4.腳部自己抽動  5.很累卻睡不著
若還有貧血問題就要特別小心
特別要注意補充鐵質部份

另外,因為診斷不易,因此建議就醫時可以主動提及病名
並且若發生睡眠障礙
可以前往睡眠障礙相關門診求助,比較容易發現
以免變成憂鬱症影響正常生活

那為什麼我會對這集印象深刻呢?
因為這些症狀我都有發生過
特別是腿常抽筋、腳部自己抽動,再加上我自己知道我的血色素不多
近來也常常有很累卻睡不著的問題
所以,從今天起
我要乖乖的補充鐵質了,我要想辦法克服豬肝的味道
以不會再常常抽筋為目標
其實阿,半夜腳自己動起來的感覺是最可怕的
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它會動
而且還會抽動,總是會半夜嚇醒
上個月好像發生過一兩次這種情形
總之,希望不要再有囉~~
健康最重要了!




已經落落長寫這一堆了
考慮後半節目要不要寫
因為那種事情對我來說不太會發生
後半的主題是─快食,針對進食速度過快這習慣來探討
我吃飯速度很慢的
常常是最後離開桌子的人
小時候吃太慢常常被我媽修理呢
相反的,我媽就是吃飯霹靂快的人
到現在還是如此
她總是說:以前很忙,所以吃飯總是吃很快,不用幾分鐘就吃完了
我家的餐桌我媽常常吃完飯時,我還有至少半碗飯在碗裡慢慢吞
今天後半這集應該是給演她看的
因為沒什麼相關,簡單寫一下囉
進食速度過快→食物快速大量進入→胰島素緊急分泌→長期(多年)如此造成胰臟受損→而血糖快速飆高→導致糖尿病

而有糖尿病史的這位男性血管因此很脆弱
再加上有重度近視
1.一開始是眼球內部微血管壞死,出現像是飛蚊症的黑色影子
   之後眼球為了有氧氣和養分促成新血管生成
2.但新生血管非常脆弱
   承受不住血管壓力破裂,導致見到的物品出現扭曲的現象
3.半夜出血後形成的血塊,讓此男性清醒睜開眼睛後看見一塊類似岩石物品在眼前
   擔憂之虞,請老婆將他緊急送醫
4.但因為擔憂而使血壓上升,使眼球內大出血
   視線完全變成紅色,看起來非常恐怖

根據電視上提供的資訊,日本一年因為此疾病而失明者約有3000人
病名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記不太起來啦!重播已經撥完了,無從查證起~)
建議觀眾一定要1.按時運動  2.咀嚼20次以上  3.若有糖尿病要小心"多吃"的這個問題
因為跟我比較不相關,所以沒什麼好寫的
就偷懶寫到這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d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