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本次事件

我是否該聽吳董建議去做個檢查呢?

 

"骨 質 密 度 檢 查"

以下資訊摘自

http://www.cmuh.org.tw/HTML/dept/1820/addexam/bonedensity.htm

骨質密度掃描可用來判定骨頭的緊密度,電腦化的掃瞄設備使用低劑量的放射線去檢測髖關節與脊椎的骨質密度。這個測試大約花費15-20分鐘並且容易操作;此結果常被用於診斷男性和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危險。

一、何謂骨質疏鬆?

健康的骨骼必須在製造新骨與吸收舊骨之間取得平衡,通常人在30歲前就達到骨質密度的頂點,然後就開始逐漸的減少。如果製造新骨的速度太慢(例如鈣質缺乏、鈣質吸收不良),或是吸收舊骨的速度太快(例如老化),骨骼的密度就會一直降低,骨頭越來越脆弱,因此發生骨折的風險越高,這種情形就稱為骨質疏鬆症。

二、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 身材矮小或體重過輕
  • 缺乏鈣質或運動
  • 攝取過多的酒精或咖啡
  • 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者
  • 長期規律性服用類固醇者
  •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 年齡在65歲或65歲以上者
  • 更年期在45歲以前或停經的婦女
  • X光顯示骨質減少或骨質疏鬆症
  • 吸菸

三、檢查方法

常見的骨質密度檢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超音波(QUS)測量腳踝、手腕或手指的骨質密度。另一種是用低劑量X光(DEXA)檢查腰椎或大腿骨。前者儀器小可以移動、沒有輻射、過程快速,適合初步篩檢;後者受檢者必須到醫院放射科,躺在軟墊床上針對特定的身體部位做掃描,像脊椎和髖關節。需用15-20分鐘的時間準確地測量骨質密度。

四、正常值的範圍

依照WHO和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的公訂準則來詮釋受檢者的T分數:

  • T分數與平均值的差距在一個標準差以內,也就是在+1.0~-1.0之間,表示骨質密度正常。
  • T分數在平均值以下,標準差介於-1.0~-2.5之間,表示骨質密度過低;這種情況稱之為骨質缺乏症。
  • T分數低於平均值,標準差-2.5以下,表示有骨質疏鬆症。
  • T分數低於平均值,標準差-2.5以下,並有一次骨折經驗,表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d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